南昌在线欢迎您!

南昌在线
南昌在线 > 教育 >父亲的教养特色:为什么孩子比较容易听爸爸的话?

父亲的教养特色:为什么孩子比较容易听爸爸的话?

2020-07-31 16:43:44
来源:互联网
阅读:-

父亲的教养特色常有妈妈问:「为什么我开口时,小孩都没反应;爸爸一开口,小孩马上放下手边事?」这让妈妈觉得自己不被尊重。但我想问题不在爸爸的声音比较低沉,因为孩子平常也不见得会理爸爸,除非爸爸出手管教时...

父亲的教养特色:为什么孩子比较容易听爸爸的话?

父亲的教养特色

常有妈妈问:「为什么我开口时,小孩都没反应;爸爸一开口,小孩马上放下手边事?」这让妈妈觉得自己不被尊重。但我想问题不在爸爸的声音比较低沉,因为孩子平常也不见得会理爸爸,除非爸爸出手管教时。

针对单亲爸爸和单亲妈妈的研究发现,妈妈说自己的压力比爸爸大许多—虽然她们获得经济支援的机会明显比较高。最重要的原因,或许是妈妈比较会订规矩,但爸爸是直接执行。举例来说,虽然妈妈比较会要求孩子早早上床睡觉,但最后容许孩子晚睡或是不固定时间睡觉的机率,却是单亲爸爸的3倍以上。有个男孩半开玩笑地说:「妈妈就像放羊的小孩一直重复警告;但爸爸只讲一次,就会变成大野狼。」

没有被约束规矩的男孩,控制能力会变差。当芝加哥大学犯罪实验室,检视为何在最近一年半内,有610位芝加哥公立学校学生遭同校同学枪击时,他们发现犯案男孩的特点是缺乏冲动控制、冲突排解和社交技巧。然而,这项研究漏了一点,就是冲动控制与社交技巧是父亲参与教养的优点之一,但这些男孩几乎都没有父亲陪伴。

父亲与子女的相处时间是「孩子成年后是否具有同理心的最强变量之一」。教导孩子认真看待规矩,能让他尊重他人的需要,而尊重他人需要可以促成同理心。同理心不会导致枪击案。

父亲的教养特色:为什么孩子比较容易听爸爸的话?

教导孩子认真看待规矩,能让他尊重他人的需要,而尊重他人需要可以促成同理心

以下是一些父亲教养方式造成的结果,与执行限制和冲动控制有关:

与爸爸同住的孩子较少纪律问题,即使爸爸较少体罚。

与妈妈同住的5 ~ 11 岁儿童需要住院的机率高了259%。

这种父母间对于规矩的差异,在日常生活中是怎么发生的?治疗师问哈利为什么觉得可以跟妈妈吵说晚点睡,却不会这样对爸爸,哈利说:

「妈妈的话,我可以混过去。」

「怎么说呢?」

「我会说:『我想喝水』或『肚子痛』。」

「你对妈妈耍小手段?这些借口不会有点老套吗?」

哈利笑开了,彷彿因为自己的聪明沾沾自喜。「我有好多借口,我知道如何让妈妈妥协。」

「你会这样对爸爸吗?」

「不会⋯⋯因为没用。」

「怎么说?」

「除非我把该做的事做完,否则他不让我做其他事。」

「因为爸爸比较严格吗?」

「爸爸说9点半上床,我知道只要在这之前写完功课,我就可以做我想做的事,所以我会赶快做完。」

「你不会随便乱写功课吗?」

「会啊。有一次老师给我C,爸爸就开始检查作业。如果过关,我就可以做别的事;如果没过关,我就得重写。但是时间到时爸爸会给我一个拥抱然后上床。」

哈利就和多数孩子一样,像个期待监狱门没上锁的囚犯,好随时偷钻漏洞。当哈利发现可以对妈妈耍心机时,懂得耍小聪明的人就赢了—哈利也赢了,但也因此输掉他健全的免疫系统。低下的免疫系统会导致恶性循环:哈利上学时曾有过几次进出急诊室的经验,于是他的妈妈(当然爸爸也会)变得保护心更强,罪恶感变重,也让孩子知道要耍手段,这种循环便持续着。但一切的起点都是充满漏洞的规矩限制。

妈妈较能为家庭带来「孩子需要同理心」的深层理解。爸爸则是违背直觉:如果只有家长知道要对孩子有同理心,却不要求孩子也要同理反馈,只会造成恶习。对孩子的欲望抱持同理心,不代表要被孩子的欲望控制。

话虽如此,爸爸也会忽视这件事。那什么时候该重视孩子的欲望呢?答案是任何时候。事实上,在订下规矩前就要认真对待孩子的意见,容许孩子适时发表;若孩子的反应不恰当,就要教他们同理,这对增加孩子自信的谈判技巧至关重要。将增强自信的谈判技巧与操纵式谈判技巧两相比较,便能明白前者的意义。

父亲的教养特色:为什么孩子比较容易听爸爸的话?

将增强自信的谈判技巧与操纵式谈判技巧两相比较,便能明白前者的意义。

当孩子发现爸妈定下的规矩其实有谈判空间时,就会发展出「操控式」的谈判技巧—就算当下没赢,只要自己坚持,坚持到家长筋疲力尽,最终就「赢」了。最常见的情形就是妈妈已经筋疲力尽、沮丧地说:「我说了不行!」小孩还是继续吵闹,让妈妈失控暴走,或许还不小心过度处罚;事后,妈妈为了让孩子原谅,努力讨孩子欢心。孩子很明白妈妈为何会给自己比一开始更好的东西,因此磨练出造成「不执行规矩」的技巧。

后果就是孩子不尊重规矩本身与订下规矩的父母。当「不执行限制」成为一种循环模式时,亲子间的关系就会充满压力,孩子对父母也会从不尊重变成轻蔑。同样重要的是,孩子会想「摆脱」执行限制的家长,改去亲近他能操控的家长。表面上,孩子是赢了却也同时输掉纪律。

爸爸是如何执行家中规矩,又不会让孩子想「摆脱」呢?原因就在爸爸与孩子间的玩耍。正如我们在哈利身上看到的,爸爸常常在潜意识发挥影响力以执行限制:「只要你写完功课、做完家事、准备好上床,就可以在睡前做任何想做的事。」


推荐阅读:s20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企业观点,与南昌在线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