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昌在线欢迎您!

南昌在线
南昌在线 > 企业 >HTC Vive Cosmos正式发布,采用全新VRS系统

HTC Vive Cosmos正式发布,采用全新VRS系统

2020-11-09 07:35:27
来源:互联网
阅读:-

今天,HTC在2019淘宝造物节上正式发布新款PC VR头显Vive Cosmos和全新的VRS(Vive Reality System)系统。规格方面,Vive Cosmos单眼分辨率为1440x1...

今天,HTC在2019淘宝造物节上正式发布新款PC VR头显Vive Cosmos和全新的VRS(Vive Reality System)系统。

规格方面,Vive Cosmos单眼分辨率为1440x1700,刷新率为90Hz,FOV达110°,支持IPD调节,更大的亮点是采用100°翻盖式设计,并用Inside-out定位取代外部基站,还配备更清晰的透镜和全新的手柄,售价5899元。

HTC Vive Cosmos正式发布,采用全新VRS系统

说实话,HTC今天在造物节发布Vive Cosmos其实并不令我意外,因为此前发布的淘宝造物节预告上就已经出现它的身影。本次发布会让我有点失望也有点惊喜,失望是此前宣传片中连接手机的场景目前还不支持,惊喜的是这款新产品的诸多亮点,除了从Outside-in定位变成Inside-Out,与此前的Vive和Vive Pro相比,它在外形上、舒适度等方面也都有很大改变,接下来就来详细了解一下。

为何采用Inside-out定位

HTC Vive Cosmos正式发布,采用全新VRS系统

Vive Cosmos是HTC首款采用Inside-out的PC VR,其采用6颗摄像头来定位,其中两颗前置摄像头也支持用于透视的RGB摄像,而另外四颗为广角摄像头。这6颗摄像头,除了你的上、下、左、右和前面外,也能定位到后背部分范围,即使在不用基站的环境下,也不容易因为失去对手柄的定位而打破沉浸感。

HTC Vive Cosmos正式发布,采用全新VRS系统

而用Inside-out取代过去采用外部基站的方式,极大程度简化了安装设置过程,大大降低上手难度,另一方面也逐渐减少了对SteamVR基站的依赖。

不过Vive Cosmos并不是完全脱离SteamVR平台,用户可额外购买兼容SteamVR的扩展模组,预计售价在1500元以下,将在2020年第一季度发布。

当然,此前外界一直猜测Vive Cosmos是摆脱SteamVR的一款产品,如今来看这个观点并不准确,为什么这么说呢?请继续往下看。

HTC Vive Cosmos正式发布,采用全新VRS系统

实际上,Vive Cosmos是一款双模形态的产品,除了自身支持Inside-Out追踪方案。HTC还给予Vive Cosmos更多玩法,例如其前置模块为可拆卸模块,通过额外模块即可支持Outside-In追踪,即可立即变身为兼容现有Vive基站和手柄的一款产品。

对比Vive和Vive Pro

HTC Vive Cosmos正式发布,采用全新VRS系统

Vive Cosmos可以说是继Vive和Vive Pro之后,HTC推出的第三款PC VR产品(不算眼球追踪版和迈凯伦限量版)。与前两款产品相同,Vive Cosmos定位高端VR,价格介于Vive和Vive Pro之间,并不是一款针对入门者推出的产品。

外形方面,HTC称Vive Cosmos更加考虑人体工学,佩戴感更加舒适,翻盖式设计更方便穿脱,而且重量配置均匀,号称有史以来最轻便的Vive头显。不过,Vive Cosmos重量为651g,实际比Vive的470g要重,只是由于头箍式设计佩戴感会好一些。

Vive Cosmos只需要一根连接线,进一步简化头显设置过程,不过配备的是USB Type-C 3.0和DP 1.2接口,并不支持此前期待的VirtualLink标准。对此,HTC中国区总裁汪丛青的解释是,目前支持VirtualLink的PC设备有限,因此觉得没必要专门花时间对其进行适配。

HTC Vive Cosmos正式发布,采用全新VRS系统

本次新品另一大亮点是,采用“图腾”外观设计的手柄。据了解,酷炫的信号灯图案同时满足了HTC对于设计美学和定位技术的要求,与此前Vive和Vive Pro使用的手柄相比,新手柄上圆环的部分从朝下变成了朝上,握柄部分更加圆润,也更短,更贴合人体工学。

不过,掂量在手里感觉它其实不是很轻。手柄上的按键也改变了很多,取消了触控板,加入摇杆,扳机从一个变成两个,然后菜单键被A和B取代,不过保留了系统键。

HTC Vive Cosmos正式发布,采用全新VRS系统

Vive Comos的FOV和刷新率与Vive和Vive Pro相同,不过屏幕从AMOLED换成real-RGB LCD面板,分辨率比初代Vive有88%提升。透镜也比此前的设备更加清晰,上面的圆形纹理没有之前那么明显。显示效果方面,Vive Comos的色彩更加饱满,支持清晰的文字阅读,而且由于像素密度从Vive的448ppi升级到642ppi(提高45%)、亚像素分辨率提高183%,纱窗效应也得到大幅减少。

HTC Vive Cosmos正式发布,采用全新VRS系统

此外,Vive Cosmos的另一大改变是前盖采用可替换的模块化设计。上面提到过,HTC计划推出SteamVR的扩展模组,通过替换原本的可拆卸面板,让Vive Cosmos变成兼容SteamVR的PC VR。据悉,Cosmos有两颗摄像头集成在面板上,用于优化Inside-out追踪效果,取掉之后剩下4颗摄像头可结合扩展模组来兼容SteamVR。

HTC Vive Cosmos正式发布,采用全新VRS系统

汪丛青表示:未来,还将推出更多扩展模组来为其增加新功能,甚至可能开放设计,让开发者也能进行自制。而关于前盖所使用的的接口,汪丛青透露它采用的是HTC独家技术。

对比Rift S

同样都是采用Inside-out定位,不免将Vive Cosmos与Oculus Rift S进行对比,而且两款头显所配备的手柄在外形轮廓上也十分相似。

售价方面,399美元的Rift S更加亲民。不过在分辨率、刷新率等部分硬件配置上,Cosmos要更高。

Vive Cosmos采用6颗摄像头来定位,而Rift S仅用5颗。此外,Vive Cosmo支持RGB色彩透视功能,而Rift S依然仅支持黑白透视。据悉,尽管Cosmos的两颗前置RGB摄像头的像素有限,不过未来HTC有望继续优化其VR头显的透视技术,让VR头显也具备MR/XR功能。

关于VRS系统

HTC Vive Cosmos正式发布,采用全新VRS系统

除了硬件,HTC还同时发布了全新的Virtual Reality System。据悉,VRS系统灵感来源于《头号玩家》,它采用更加3D交互界面Lens,用户在系统中可仿佛走进任意门一样,在不同VR应用中切换,沉浸感足够强。

在VRS系统中,用户将得到一个专属的个人空间Origin,它将会是VR应用程序和日常VR社交的启动台,你可以布置这个空间,丰富它的内容。

此外,用户在VRS系统中也会有属于自己的Avatar,这个Avatar也可以用在其他平台,而未来HTC也有望将VRS系统去适配其他硬件平台。

在现场我曾体验了一把用Vive Cosmos玩射击游戏,在玩的过程中头显体验感足够舒适,游戏运行十分流畅,而手柄则是一大加分。与上一代手柄相比,新手柄的摇杆比圆盘触控板更好操控,而且由于手柄变得更短、更圆润,握起来更舒适,容易把控。

总结

HTC Vive Cosmos正式发布,采用全新VRS系统

Vive Cosmos售价5899元,比Rift S、Quest等C端头显更贵。不过汪丛青表示这是为了不牺牲硬件性能,保持优质的VR内容体验。此外,Quest的应用更倾向于游戏娱乐,而Vive Cosmos的应用场景更多,比如创作、商业、工业、游戏娱乐等等。

另外,HTC采用与Oculus不同的战略,软件内容的价格更加亲民,当下更注重Viveport内容生态。而参与Vive Cosmos预购的用户,还可获赠12个月的Viveport无限会员服务。

推荐阅读:百金网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企业观点,与南昌在线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