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昌在线欢迎您!

南昌在线
南昌在线 > 科技 >快2020年了,你怎么还在用iPhone 6s?

快2020年了,你怎么还在用iPhone 6s?

2020-09-08 07:17:46
来源:互联网
阅读:-

这个世界上存在“情怀粉丝”一说,为了自己心中的那一股执念,他们愿意在一个先进的时代里继续使用相对古旧的产品。例如,在摄影电子化的时代里,仍有部分摄影师热衷于胶片摄影,甚至使用年龄高达四五十年的“爷爷级...

这个世界上存在“情怀粉丝”一说,为了自己心中的那一股执念,他们愿意在一个先进的时代里继续使用相对古旧的产品。例如,在摄影电子化的时代里,仍有部分摄影师热衷于胶片摄影,甚至使用年龄高达四五十年的“爷爷级”相机,沉醉在所谓的“单纯摄影乐趣”中。


在国外,也有一些汽车发烧友放弃性能强劲的现代车,而选择驾驶古董车上路。“情怀”这东西,似乎三言两语无法说清,倒也不是经济的问题,有时候可能仅仅是一股特殊的情感在作祟。


而在手机圈子里也有一个奇怪的现象,那就是苹果的手机特别长青。如今已经是2019年年底,还没有几天就要到2020年了,但大街上、我们身边,使用iPhone 6s的朋友依然不在少数。


快2020年了,你怎么还在用iPhone 6s?


iPhone 6s是何许人也?一台发布于2015年的旗舰手机。按照中国市场28个月的换机周期而言,有着4年“高龄”的iPhone 6s已经算得上是“祖宗”级的产品,要知道在2015年华为最强的手机还是Mate 8,小米的最强手机还是小米Note,HTC还如日中天,索尼还是市场上举足轻重的选手。


时隔4年iPhone 6s仍是不少消费者的主力机,这让小雷感到百思不得其解。归根到底,智能手机作为更新迭代异常迅速的产品品类,相隔一个季度产品形态就会出现较大幅度的变化,可想而知在四年过去后,市面上产品力远超iPhone 6s的应该不在少数才是,如果想要最好的手机体验,那么理应选择其他手机而不是iPhone 6s。


这是“情怀”作祟,还是有其他什么特别的原因?既然有疑问,那么我们不妨亲自去求证一下,或许在一番交流之中,我们能够找到答案。


“我笑他人看不穿”


在常人看来想要理解“为什么都要2020年了仍在使用iPhone 6s”一事会有些困难,背后的原因只有机主们才能解答。巧合的是,我们公司里的美女运营姐姐就是当中的一员,两年前初次遇到她的时候她用的是iPhone 6s,但如今两年过去了,她用的还是iPhone 6s。


快2020年了,你怎么还在用iPhone 6s?


在我们的盛情邀请下,小姐姐向我们介绍了一番使用iPhone 6s的心路历程。


小雷:“小姐姐,今年是几几年?”


小姐姐:“2019。”


小雷:“好,看来小姐姐对时间概念还是很清楚的,你知道iPhone 6s是什么时候发布的吗?”


(犹豫了一下)“大概是三四年吧?好久了,我都不太记得了。”


这里小姐姐记错了,我们都知道iPhone 6s是2015年发布的,到现在已经超过4年了,但这并非重点。


小雷:“我们直接进入重点好了,看你的手机也用了很多年了,为什么不换一台呢?”


说到这里,“没钱”几乎已经成为了标准答案,但这个答案不一定是决定性因素。毕竟以当前科技发展的速度,一两千块钱的智能手机已经可以提供不俗的体验,何况分期消费的方式盛行,真想要换的话应该不难。我们猜想,应该还有其他原因。


快2020年了,你怎么还在用iPhone 6s?


小雷:“理由应该不是单纯的金钱问题吧?我觉得原因可能还是iPhone 6s用起来似乎还能坚持下去。”


小姐姐:“对,我日常使用的话其实觉得iPhone 6s还挺不错的,也没有说出现卡顿的情况。”


“你玩游戏吗?”“玩,我玩王者,去年还玩过一段时间的吃鸡(也就是和平精英)。”


“那么玩起来会卡吗?”小雷如此问道,“会有一点,特别是时间长了之后手机发热,然后就变得很卡。”


大概情况我已经了解了,iPhone 6s的日常使用体验没有太大问题,不过在游戏场景中就有些力不从心。


“你经常拍照吗?觉得iPhone 6s的相机怎样?”


小姐姐:“用得不多,也就自拍和拍拍聚会美食之类的,不算有太高的需求。”


“你升级系统了吗?这个还是挺关键的。”


“我升级到了iOS 12(没有具体说那个小版本),没敢升级到13,因为据说会变卡。”


“对iPhone 6s,你有什么不满意的地方?”


“要说不满意的地方,那么应该是电池吧。去年我已经换过电池了,但依然觉得不太够用。”


“是不是觉得续航不太够,要经常充电?”


“对对,就是这样。”


“最后一个问题”,访谈快要到尾声了,“你有想过换别的安卓手机吗?他们并不贵吧?”


“呃,不是没有想过,但主要还是苹果的系统用习惯了,而且日常使用也没觉得有什么让我抓狂的地方,换手机的需求不是很迫切。”


谈话到这里其实就可以结束了,我们已经大概了解到一位普通iPhone 6s女性机主的一些想法。从谈话中可以看出,对一位轻度需求的用户来说,流畅是第一要务,一旦手机满足了流畅这一要求之后,其他的缺点都可以忍受。


什么拍照、续航乃至游戏性能,虽然在体验过程中确实会感受到不足,但归根到底也不是完全无法忍受的。另外可能这位同事也没有注意到,iPhone 6s的内存非常小所以会杀后台(她确实有过抱怨,但还远不到气得砸手机的程度),没有高屏占比和炫酷的屏下指纹,甚至还不支持任何形式的快充。


这些我们看似非常重要甚至引发粉丝口水战的要素,原来在一般的消费者眼中意义不大,这也太讽刺了。


第二位坐在我们面前的是我们的科技编辑,他正在摆弄着他手里的iPhone 11。他和iPhone 6s有什么渊源?准确来说和他有渊源的是iPhone 6s Plus,就在11月到来之前他还是一位iPhone 6s Plus的用户,但到底还是按捺不住而利用苹果以旧换新的政策,更换了iPhone 11。


快2020年了,你怎么还在用iPhone 6s?


但作为刚刚才从iPhone 6s Plus更换到iPhone 11的用户,他的发言想必会有非常高的可参考价值。


小雷:“用了那么久的iPhone 6s(Plus),你就没有一点怨言?”


“有啊,要不是被苹果生态所束缚,早就换安卓了。”


“这话怎么说?”


“最主要原因是续航不行,手机本身电池容量就很小,用了三年,电池健康程度只有70%,充满电后,不出两个小时就没电了。”


“iPhone 6s Plus是那种够用的手机吗?”


“其实也算不上吧,对于喜欢玩游戏,拍照的朋友来说显然是不够的,但是如果你只是轻度娱乐+日常使用的话,其实是够用的。”


“你最后为什么换成了iPhone 11,体验上有没有什么变化?”


“虽然iPhone 11没有5G,但是有Wifi-6,相机也支持夜拍,成效效果有很大进步,搭载的A13芯片秒杀现阶段安卓旗舰芯片,性能绝对够了,而且还支持前后4K 30和60帧的录制,录制视频的素质要比1080P高出好几条街。”


“最后一个问题,如果要你换回iPhone 6s Plus,你愿意吗?”


“那肯定不愿意了”,他说道,“体验实在是差太多了。”


果然科技编辑对手机的看法还是挺多的,他巴拉巴拉地说了很多,小雷这里只是摘录了一些。大概可以看出,之所以不换机还是因为此前抱有“够用就好”的心理,加上之前还没有参加工作,所以就能省就省了;而如今换机则是多方面的原因,我觉得更多的是“时机到了”,或者是过去积累的不满突然爆发,所以才促成了这一次换机。


2020年,iPhone 6s仍可散发余温?


在2020年即将到来之际仍使用iPhone 6s甚至更早机型的用户,注定是不被理解的一群人。以整个市场产品更迭的速度来看,他们就是在开着老爷车奔跑在高速公路上的人。但不同的是,在汽车领域车迷们见到老爷车会两眼发光,啧啧称奇,但在手机圈子里,尤其是一些常驻于互联网并热衷于逞口舌之快的年轻人,见到iPhone 6s他们的眼里只有蔑视和不解。


要说iPhone 6s有什么优点,那么看起来确实是没有太多的优点。尤其是和如今的智能手机比起来,iPhone 6s除了是一台苹果手机之外,根本找不到让人想要购买的理由。


但在对话中我们感受到了非极客用户对苹果手机的信赖,他们在多年前购入了iPhone 6s(系列手机),想要得到的“流畅”诉求已经能够被较好地满足。而且在多年过去后,iPhone 6s的流畅性依然让他们感到满意(至少没有抱怨),这也是他们缺少换机动力的主要原因。


快2020年了,你怎么还在用iPhone 6s?


但是如果让这些iPhone 6s用户体验过今天的智能手机,无论是安卓还是苹果,让他们感受到体验的差距后,情况可能就不一样了。我们认为,iPhone 6s的口碑是来自于iOS系统比较出色的稳定性,护城河一般的存在不仅笼络了一批死忠粉,更是让他们丧失了升级换代的源动力。


既然我们手中还有iPhone 6s,那么我们便以今天的目光来测试一下,看看这款手机到底是不是还能满足需求。


首先是游戏方面,我们测试了两个游戏,分别是《王者荣耀》和《和平精英》。


对于《王者荣耀》这种对手机性能几乎没有要求的游戏而言,iPhone 6s的表现依然非常可以,只要画质不是开到最高,单纯是开启高帧率模式的话保持几乎满帧运行毫无压力。


快2020年了,你怎么还在用iPhone 6s?


但对《和平精英》来说,iPhone 6s的性能就非常吃紧了。无法开启高帧率模式还是其次,而且哪怕是在最低特效的情况下,30帧也跑不满;在加载地图到时候,帧数会出现很大的波动。


快2020年了,你怎么还在用iPhone 6s?

快2020年了,你怎么还在用iPhone 6s?


可想而知,但凡是对游戏表现有一定追求的用户,肯定无法满足于iPhone 6s的性能。难怪我们的妹子会选择卸载掉《和平精英》,不然的话多玩几局肯定会抓狂。


而日常使用方面,iPhone 6s在桌面下滑动屏幕还是比较流畅的,但打开软件的话其实还是能感受到掉帧的存在。我们打开微博滚动了几下,通过监测软件可见其掉帧还是比较明显的,和现在的新手机、尤其是90Hz手机相比差距巨大。


快2020年了,你怎么还在用iPhone 6s?


由此可见,iPhone 6s确实是“能用”,但也仅限于“能用”而已。如果稍微对手机有除了简单游戏和通话之外的要求,那么iPhone 6s就全无实用性可言,甚至不如千百块的安卓手机。


iPhone 6s用户对产品的信赖几乎无法从内部打破,因为他们本身就是一群对手机要求不高的消费者,只求系统流畅;但一旦这个护城河从外部被打破,产品的短板显露出来,“理想乡”就会化成残垣败瓦,对iPhone 6s的信赖感也不复存在。


或者我们可以说得更通俗一些,但凡iPhone 6s的用户仔细体验过现在的新产品,那么也不会再对iPhone 6s有任何留恋。


在2015年前后,纵观整个智能手机市场iPhone 6s确实是最优选,想要获得最好的体验那么别无他选。但现在的情况就不一样了,苹果几乎不可能再打造出有如iPhone 6s这般长寿的明星机器,除了自身产品水准的下滑(设计、品质双滑坡)外,对手的几何级增强也是主要原因。


快2020年了,你怎么还在用iPhone 6s?


如今的苹果手机越发昂贵,加之横比竞争力的下滑,消费者在市场上有更多的选择,会不会入苹果的坑还不好说。


随着iOS 14系统将不再支持iPhone 6s(预计),这一批“古董手机”用户或许不得不放弃iPhone 6s,在2020年秋季转投其他产品。部分iPhone 6s用户可能会留恋苹果的生态因此升级换代至其他苹果新机,而另一部分人很可能就会跳出桎梏尝试呼吸新鲜空气。


总而言之,在种种因素的驱动下,iPhone 6s这般长青的机型很可能不会再见到,属于苹果的神话正在破裂,iPhone 6s不会是最后一个。

推荐阅读:三亚都市网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企业观点,与南昌在线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