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昌在线欢迎您!

南昌在线
南昌在线 > 游戏 >直到36岁被辞退才发现,“铁饭碗”也不一定“铁”了

直到36岁被辞退才发现,“铁饭碗”也不一定“铁”了

2020-04-06 17:33:44
来源:互联网
阅读:-

李开复说:“未来10年,50%的人将要失业。”他认为,随着人工智能的发展,未来人类的工作岗位中,有50%将被取代。因为人工智能没有感情,不会疲劳,只需要精准计算,效率就会比人高,质量比人可靠。但其实,不用等十年,如今这个时代,每个人都在面临失业危险。...

李开复说:“未来10年,50%的人将要失业。”

他认为,随着人工智能的发展,未来人类的工作岗位中,有50%将被取代。

因为人工智能没有感情,不会疲劳,只需要精准计算,效率就会比人高,质量比人可靠。

但其实,不用等十年,如今这个时代,每个人都在面临失业危险。

01

之前有一个新闻:

河北唐山市政为人民办了一件好事,他们取消了地方各个路桥收费站。

这种收费站曾让很多人头疼,莫名其妙地收费不说,还经常造成道路拥堵。所以,取消路桥收费站这件事可谓大快人心。

没想到的是,这件事却遭到收费站工作人员的反对。

在人社局已经给予了经济补偿的情况下,他们围住领导,要求政府解决工作问题。

其中一个姐姐振振有词道:“我今年36了,我的青春都交给收费了,现在我啥也不会,也没人喜欢我们,我也学不了什么东西了。”


直到36岁被辞退才发现,“铁饭碗”也不一定“铁”了


人生的悲剧莫过于一把年纪什么都不会,会的那点东西,还没用。而这恰恰就是这位姐姐的真实写照。

曾经,这位姐姐拥有着人人称羡的“铁饭碗”,如今“饭碗”没了,自然无法接受。

虽然不想承认,但是不得不承认,未来,“铁饭碗”会越来越少,类似的事情只会越来越多。

02

和朋友们说起此事,大家不以为然:

“怕啥?我们公司都上市了,倒不了。”

“我是体制内的公务员,怎么也轮不到我失业。”

还有人说“那是她工作没技术含量,我的工作要求可是很高的...”

大部分人都认为这种事情,绝不会发生在自己这般高层次人才身上。

殊不知高薪高职高技能的人同样会遭遇失业危机,比如之前华为解聘员工、中兴员工跳楼等事件。


直到36岁被辞退才发现,“铁饭碗”也不一定“铁”了


中年失业不可怕,可怕的是你除了本行什么也不会,就如那位失业的收费大姐。

更可怕的是,她还判定自己:“我也学不了什么东西了。”

人们喜欢舒适区,这让人感到放松,有安全感。但是固步自封的人,他的舒适区会越来越小,直到被时代淘汰,这一切只是时间问题。

要想不被淘汰,就是不要贪图享乐,永远不要停止学习。

03

我有个大学同学,毕业后她一直在一家小公司做行政。但是前段时间她突然跟我说,公司拖欠了几个月工资后倒闭了。

我不免有些担心,问她没有发工资够不够生活,谁知她淡定地跟我说,不用担心,她已经找好了一份会计的工作。

我听来有些吃惊,一则她不是会计专业,二则她从来没学过会计。怎么可能找到一份会计的工作?

后来问过才知道,她当初做行政只是因为这个工作清闲,有充足的时间学习。

于是,工作之余她考下了很多证书,诸如:会计从业资格证书、初级会计证、自考本科会计证书。

因此,她才能在失业之后,快速跨行找到工作。


直到36岁被辞退才发现,“铁饭碗”也不一定“铁”了

她说,接下来她还会继续考中会、高会、注会等等,也有可能考研。因为她知道只有一直学习,自己才不会被淘汰。

静下心来细想,我发现身边越来越多的朋友开始用业余时间提升自己:

有的人一边工作一边学日语;

有的人一边工作一边学编程;

还有人一边工作一边提升学历

...

都说,一天24个小时,8个小时睡觉,8个小时工作,剩下的8个小时才是分出人生胜负的关键。

那么,我们该如何在剩下的8个小时里提升自己,打造核心竞争力呢?

①做好职业规划

完整的职业规划要分为三个阶段:


直到36岁被辞退才发现,“铁饭碗”也不一定“铁”了


每一个年龄阶段要达到什么样的事业高度和目标是基础。

除此之外还要有危机意识,为自己留好后路。

②保持终身学习

要想与时俱进,必须学会终身学习,社会发展的同时也在淘汰固步自封的人。

按照计划走在上一个职业阶段的同时,也要学习下一个职业阶段所需要的知识和技能,这样在机会来临之时,抓住它。


直到36岁被辞退才发现,“铁饭碗”也不一定“铁”了

在如今这个时代,如果再抱着找一份稳定工作,安稳地退休的想法,恐怕你要失望了。

真正的“铁饭碗”应该是一个人的知识力、思考力和终身学习能力。

毕竟,你永远不知道退休和失业哪个先来。

聚创教育愿意帮助有意愿提升学历的考生们,追逐你的学历梦想,早日拿到自考、成考本科毕业证,早日提升职场竞争力!

推荐阅读:运动app推荐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企业观点,与南昌在线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