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昌在线欢迎您!

南昌在线
南昌在线 > 财经 >十周年:苹果第一代iPhone诞生记

十周年:苹果第一代iPhone诞生记

2020-04-08 08:47:06
来源:互联网
阅读:-

iPhone 发布 10 周年让很多人感叹时光飞逝,自己的生活和工作因为这台设备的出现,出现了巨大的...

如果乔纳森团队在绝望时选择放弃……

十周年:苹果第一代iPhone诞生记

iPhone 发布 10 周年让很多人感叹时光飞逝,自己的生活和工作因为这台设备的出现,出现了巨大的变化。如今 10 年之后,很多人还是非常想知道 iPhone 是如何诞生的。其实 iPhone 是苹果工业设计多年努力工作的成果。面对开发终极智能手机的严峻挑战,他们费尽心思,测试多个原型设计,进行大量 CAD 设计。

今天就让我们通过传记作家利安德·卡尼(Leander Kahney)一起来了解第一代 iPhone 的诞生记吧:

多点触控的初步演示

2003 年晚些时候,就在 iPod mini 上市前的某个清晨,乔纳森和他的团队又聚到了一起,举行一周两次的头脑风波会议。和往常一样,整个团队还是围着工作室的厨房餐桌。团队工业设计师之一Duncan Kerr给成员进行展示和说明。1999 年成为苹果设计团队成员之前,Duncan Kerr 曾在 IDEO 工作过几年,工程经验丰富,非常喜欢新技术。

Kerr 曾与苹果输入工程小组合作过,该小组主要探讨Mac的其他输入方式,以便在开发新方式之后淘汰键盘和鼠标。那天 Kerr 把自己了解到的新技术向设计小组的成员进行了展示之后,小组的成员都惊呆了。

“简直太惊人了。”Doug Satzger 一边摇着头,一边用一副无法相信的样子说着,“真的是一场惊人的头脑风暴会议。”

参加这场头脑风暴会议的都是核心工业设计团队的成员,包括乔纳森,Richard Howarth、Chris Stringer、Eugene Whang、Danny Coster、Danny De Iullis、Rico Zorkendorfer、Shin Nishibori、Bart Andre 和 Satzger。

“我还记得 Duncan 向我们演示了通过多点触控,你可以用两指或三指去做不同的事情。”Satzger 说,“他向我们演示了屏上旋转和放大——我非常惊讶竟然还有这样的东西。”

这个早上团队里的人第一次听说多点触控这个概念。今天多点触控已是司空见惯,但当时的触控界面还是非常原始的。但部分的触摸设备,比如 Palm Pilots 和 Windows平板都是用触控笔来控制的。那些能够响应手指操作的屏幕,比如 ATM 也只能够支持一根手指的点击操控。当时还没有捏放手势,也没有向上、向下、向左或向右的轻扫手势。

Kerr 在演示时表示,这项新技术支持使用两根和三根手指去进行操作,而不是单指操作,而且相比单指按击操作界面,它能够支持更为成熟的触控界面。

关于多点触控设备的头脑风暴

在了解这个更成熟的触控界面之后,整个团队的成员都兴奋起来,他们开始头脑风暴,思考可以用这样的技术开发出怎样的硬件产品。最显而易见的就是触控屏 Mac。用户只需要在屏幕上点击就能够控制Mac,不需要键盘和鼠标。其中有一名设计师建议开发触控屏控制器,用它来替代键盘和鼠标,类似于虚拟键盘和软按键。

Satzger 记得,“当时我们提了这么一个问题:我们开发个平板电脑怎么样?现在市面上已经有平板电脑了,我们再做进一步的开发如何?触控是一回事,多点触控是新的,是另一回事。你可以轻扫翻页,而不是在屏幕上找个能够翻页的按键。我们不用通过按键去触发操作,直接像翻报纸那样翻页。”

乔纳森对计算触觉一直非常赞赏,以前他曾在自己的机器上加把手,以便触控。不过这次是真正的终极触控设备。没有键盘、鼠标、触控笔乃至控制滚轮,用户就用自己的手指去触控界面。还有比这更亲密的交互方式吗?

苹果输入工程团队建立了一个巨大的实验系统,用于测试多点触控。它是一面像乒乓球桌那么大的电容屏,顶部悬挂一台投影仪。投影仪将Mac的操作系统投射到阵列上,这个阵列就是大量的电线。

十周年:苹果第一代iPhone诞生记

“它会改变一切。”看了这个系统之后,乔纳森是这样对设计团队的人说。他想把这个系统展示给乔布斯看,但很怕被泼冷水,毕竟整个系统还是非常原始的状态,没有经过任何改善。乔纳森认为他还是应该在周围无人的情况下,悄悄向乔布斯展示他们的工作进展。

“乔布斯是那种很快就会给出自己意见的人,我没有在其他人面前向他演示这个东西。”乔纳森说,“他可能会说‘这简直垃圾’,然后否定掉这个想法。我觉得这个想法还没有成熟,所以在开发的过程中一定不能操之过急。我知道他如果对这个想法不屑一顾,那就太令人难过了,因为我知道这个系统真的很重要。”

乔纳森跟着自己的直觉,悄悄向乔布斯展示了这个系统。乔布斯非常喜欢这个想法,他说:“这就是未来。”

有了乔布斯的同意,乔纳森就指导苹果最天才的两个软件工程师 Imran Chaudhri 和 Bas Ording,将巨大的电容阵列缩小成可用的平板电脑原型机。一个星期的时间内,这两个天才就带来了12英寸MacBook显示屏,屏幕连接着Power Mac。需要Power Mac是因为它能给显示屏解读手机提供计算动力支持。

他们用谷歌地图向乔纳森和其他设计师演示了一番。在搜索到苹果库比提诺总部之后,其中一个的手指就在屏幕上那么一操作,苹果园区就放大了。在场的设计师都震惊了。Satzger说,“我们只要在苹果园区上做触摸手势就能放大或者缩小。”

开发一款支持手指控制的平板电脑的可能性很高。它不可能在一夜之间就诞生。但是因为市场的力量,以及以前其他的革命性产品,开发这么一款产品的可能性就更高了。

iPhone 原型机即 Model 035

多点触控对于乔纳森设计团队来说可能是新的概念,可是在学术研究上这个概念早就存在。这项技术最早可以追溯到上世纪 60 年代,当时研究人员已经开发出了第一个针对触控传感器的原始电子产品。多伦多大学在1982年就开发出可同时检测多个触控的系统,首个可用的多点触控屏诞生于 1984 年,和乔布斯发布 Macintosh 是同一年。到 90 年代晚些时候,市场上才开始出现第一批多点触控产品,包括特拉华州 FingerWorks 的计算机手势输入垫片和触敏键盘和鼠标组合产品。

2005 年早些时候,苹果公司低调收购 FingerWorks,然后立即将这家公司的产品从市场上下架。FingerWorks 被收购的消息在一年多之后,两个创始人Wayne Westerman 和 John Elias 开始为苹果申请新的触控专利时才曝光。

十周年:苹果第一代iPhone诞生记

看过 Chaudhri 和 Ording 的演示之后,乔纳森工业设计团队着手开发更为完备的原型机。Bart Andre 和 Danny Coster 主导设计工作。他们开发的众多原型机中,有一台在苹果内部被称为Model 035,它是苹果在 2004 年 3 月 17 日申请的专利的基础。

Model 035 是一台巨大的白色平板,看起来像苹果白色塑料 iBook 的盖子。Model 035 是用 iBook 的部件组装出来的,不过没有键盘。035 那时还没有 home 键,是比 2010 年 iPad 还要厚还要大的设备。不过它和第一代iPad一样,都是圆角设计,屏幕外围有黑色边框。它运行的是修改版的 Mac OS X(这个时候 iOS 还不知道在哪里呢)。

十周年:苹果第一代iPhone诞生记

乔纳森这边在设计平板原型机,苹果高管那头为iPod操碎了心。因为这款产品实在太火了,2003 年销量 200 万,2004 年 1000 万,2005 年是 4000 万。可是很明显总一天移动电话要取代 iPad。当时很多人都是左手一台iPod,右手一部手机。那时手机只能存几首歌,可迟早有一天有人,说不定是苹果的竞争对手就会把它们合二为一。

2005 年苹果和摩托罗拉合作推出了 iTunes 手机 Rokr E1,它是个看起来像糖果块的手机,可以播放在 iTunes 音乐商店购买的歌曲。用户可以通过 iTunes 加载歌曲,用像 iPod 的音乐应用播放这些歌曲。可是这部手机本身的限制决定了它最终的悲剧下场。它只能存储 100 首歌,从电脑传歌速度也很慢,界面设计的不好看。乔布斯几乎难掩对它的蔑视。

另一方面,摩托罗拉 Rokr 手机也让所有人都明白,苹果必须自己做手机。用户想要的是在手机上可以完全体验 iPod,可是就乔布斯对苹果标准的执着,苹果无法相信其他公司能够做出这么一台手机来。

至于 Model 035 后来是怎么变成 iPhone 的,外人不知道。2010 All Things D 大会上,乔布斯曾谈到此事。

“我告诉你们一个秘密。”乔布斯对观众说。“其实一开始它是个平板电脑。我脑海里有这么一个想法:一个玻璃屏幕、多点触控屏幕,用户可以用手指在这个屏幕上打字输入。我和我们的开发人员描述了这么一个设备。6个月后他们就给了我一个这么疯狂的屏幕。我把这个屏幕交给公司里一个非常聪明的UI工程师。在他的手里,滚动和其他操作都实现了。我当时想,‘天啊,用这个东西我们可以开发一台手机出来。’所以我们就把平板电脑晾一边,继续着手 iPhone 的开发。”

追求更智能的智能手机

至于苹果对 iPhone 的追求始于何处,不同的苹果人有不同的回忆。他们说这个想法始于一次很普通的高管会议上。

斯科特·福斯特尔说:“我们都不喜欢自己在用的手机。我想当时我们用的应该是翻盖手机。当时我们问自己,能不能利用目前在原型平板产品上所有开发的触控技术去开发出一款手机,它的大小恰好可以放在口袋里,让它像我们想开发的平台电脑一样强?”

会后,乔布斯、托尼·法德尔、乔恩·鲁宾斯坦和菲尔·席勒径直前往乔纳森的工作室看 035 原型机的演示。乔纳森的 035 原型机演示让他们留下了深刻印象,可是也提出了关于如何将这项技术运用到手机上的质疑。

这其中最关键的突破点就在于开发一个小的测试应用,它只能使用 035 平板屏幕的一小部分。

“我们开发了一个小小的滚动列表。”福斯特尔说。“我们想把它装在口袋里,所以我们把它的一角用作联系人列表。你可以在那里,滚动这个联系人列表,你可以点击联系人,界面滑动覆盖,显示联系人信息,点击电话号码,显示正在拨号。测试时不是真的在拨号,但就是会显示拨号。这些都非常神奇。我们才意识到这种尺寸的触控屏,能放到口袋里的触控屏,将会成为一个完美的手机。”

很多年后,苹果律师哈罗德·麦克艾因(Harold McElhinny)会告诉你这个项目的工作量有多么巨大。“它需要的是一个全新的硬件系统……它需要一个全新的用户界面,这个界面必须是完全直观的。”他说苹果也是跨越了很大的一次心灵鸿沟才决定进入一个新的产品类别。“想想这其中的风险。苹果已经是一家成功的计算机公司,是一家成功的音乐公司。他们将进入的领域正被几大巨头支配……苹果在手机领域是无名小卒,没有任何可信度。”

iPhone 平行项目:P1 和 P2

麦克艾因还说,他认为这个项目如果误入歧途,那会毁了苹果公司。为了降低风险,苹果的高管决定做两手准备。他们同时开发两台手机,互相对比竞争。这个涉密的手机项目代号是“Purple”,简称“P”。其中一个手机项目基于 iPod nano,代号是 P1。另外一个由乔纳森主导,是基于 035 平板的全新多点触控设备,代号 P2。

P1 项目由法德尔主导,他的小组想做的就是把手机嫁接到 iPod 上。法德尔说,“对于 iPod 来说,这是很自然的发展变化。我们想把它变成另外一个东西。”

法德尔将设备的软件开发工作交给了手下年轻有为的 iPod 工程师 Matt Rogers。Matt Rogers 还是实习生的时候,就重写了一些非常复杂的 iPod 测试软件,所以法德尔特别留意这个小伙子。同样的,这个项目研究也要保密。“公司里没有人知道我们在开发手机。”Roger 说。当然这个新项目会给员工带来大量额外的工作。那时 iPod 团队同时在开发新的 iPod nano、iPod classic 和 iPod shuffle。

十周年:苹果第一代iPhone诞生记

六个月努力之后,法德尔团队的 iPod+手机原型机问世,这个原型机勉强能够使用。

iPod 的点击转盘变成了拨号盘,像旧式旋转拨号电话,一次选择一个数字。它可以接打电话。滚动地址簿,选择联系人然后拨号就是它最好的特性。

十周年:苹果第一代iPhone诞生记

开发试验阶段苹果就申请了多项专利。其中一项专利显示,法德尔团队的这个原型机有预测文本系统,可创建文本信息。乔布斯、法德尔、Ording 和 Chaudhri 等是该专利的发明人。

可是 P1 本身限制太多。仅拨号这一点就很痛苦,设备功能有限,不能上网,也不能运行应用。

法德尔说后来他们的 iPod+手机变成苹果的热门话题。最大的问题就是团队被逼入设计的小角落里。现有的设备限制了他们的设计选择。“P1的屏幕很小,还有一个硬件转盘,我们就陷在这些东西里面……有时候你必须尝试某些东西,然后才敢扔掉它。”

在 iPod+手机 P1 上挣扎了 6 个月之后,乔布斯毙掉了这个项目。

“其实我们可以开发更好的东西。”他这样和团队的成员说

法德尔不愿意承认失败。“多点触控风险更高,没有人试过,因为他们不知道能不能把所有需要的硬件都整合到一起。”他说。而且法德尔根据 Palm Pilots 那尴尬的体验来判断,从一开始就质疑触控屏。

“我们都知道这是(指 P2)我们想要的产品。”乔布斯说,“那么就让我们把它开发出来吧。”

十周年:苹果第一代iPhone诞生记

两年后在 Macworld 的 iPhone 发布会上,乔布斯在大屏幕上有点开玩笑地演示了一张配有旋转拨号盘的 iPod 图片。他说这不是新手机该有的样子,现场观众哄笑。可是没有人知道苹果其实也开发过这样的手机。

组建新小组负责开发 iPhone

决定在 P2 基础上继续进行开发之后,乔纳森被安排负责工业设计,法德尔负责工程,此前负责 Mac OS X 的福斯特尔被安排,将这个计算机操作系统改编成适合手机使用的全新操作系统。

乔纳森的小组在设计 iPhone 过程中就没得看过一眼操作系统。一开始给他们提供的是一个空白的屏幕,后来是界面照片,上面有神秘的模拟图标。同样地软件工程师也没见过原型硬件。当时的一名设计师后来回忆,提到那个假的 iOS 屏幕上的图标时说,“我到现在都不懂那个闪电图标到底是什么意思。”

乔纳森和其他设计师不同,他必须了解福斯特尔的操作系统的最新开发动态,还要和乔布斯等高管保持密切联系。他需要给设计团队提供反馈,为他们指导方向。在工作室里, Richard Howarth 被指定为 Purple 项目的设计牵头人。

其实一开始,相关人员都不相信自己能够开发出一台手机。

“它就是全面的基础研发。”某苹果前高管说。它可能是苹果公司史上最难的一个项目,同时还要兼顾 MacBook 和 iPod 等产品线的产品。为了 iPhone 这个项目,重要的员工都放下手头的项目,有些产品被推迟,还有些被取消掉了。

如果项目失败,苹果公司可能会面临可怕的后果。“如果不成功,我们不仅仅是没有这款产品可以发布,同时其他产品线也没有产品可以填补空缺。”

乔布斯告诉公司高管,他们可以调配公司内任何资源来参与这个项目,但是绝对不能从公司以外的地方找人来参与开发。

“真的是太有挑战了。”福斯特尔回忆道,“我是这么做的,把我们公司里真正的超级巨星,只有那些聪明的工程师,我把他们带到办公室里,我是这么说的:你现在所在的位置已经证明了你是一个超级巨星,你们经理非常喜欢你。你就算只是这样继续目前的工作,你在苹果也是非常成功的。我现在有另外一份工作给你,给你另外一个选择。我们将开始一个新的项目。它是顶级机密,我不能告诉你这个新项目是什么……神奇的是,这些天才都接受了挑战,我就这样组建了 iPhone 团队。”

在苹果的 Purple Dorm 里

苹果总部某大楼里,福斯特尔掌控着这栋楼的某一层,把它锁得严严实实。“我们装上带有标记阅读器的门,还有摄像头。要进入到我们的实验室里,你至少要刷卡四次。”这一层也被称为 Purple Dorm。

十周年:苹果第一代iPhone诞生记

当时 Howarth 画的一些草图

“那里无时无刻都有人在工作。”福斯特尔说,“夜里有人在那里工作,周末也有人在那里加班加点。你知道,那里闻起来都是披萨的味道。”

“Purple Dorm 的正门,我们立有一道标志显示‘Fight Club’,因为电影《搏击俱乐部》里的第一法则就是你不会讨论任何搏击俱乐部,Purple 项目的第一法则就是不在这扇门之外的地方谈到 Purple 项目。”

在 IDg 乔纳森说起了关于 iPhone 的事情。后来他说,一切都是关于用户对设备的感觉。“我们刚刚开始设计的时候,尝试树立一些首要目标的时候——常常我们会谈到关于产品的故事——我们会谈到感知。我们说的是你对一款产品的感觉如何,不是物理感觉,而是感知。”

乔纳森认为 iPhone 的全部就是屏幕。刚开始讨论时,设计师认为关注点就应该放在屏幕上,乔纳森把这种屏幕比作“无边泳池。”

“这样做是为了我们明白屏幕的重要性,我们想要开发的是一款以屏幕为特色的、从属于屏幕的产品。”他说,“我们最初关于 iPhone 的讨论就是围绕这一点……无边泳池,这个泳池,屏幕会以某种神奇的方式出现。”团队明确要探讨一种设计,避免各种可能削弱屏幕重要性的因素。

乔纳森表示,他们希望屏幕是“神奇”且“出人意料的。”这是他对任何最终设计的目标。“这个设计一开始的时候,看起来——它非常新颖,感觉好像这么专心的话,真的有机会开发一个设计故事。”

iPhone 原型机:Extrudo 和 Sandwich

十周年:苹果第一代iPhone诞生记

iPod mini 是早期 iPhone 的设计灵感来源之一

2004 年秋季,乔纳森的设计团队开始往两个截然不同的方向设计。

其一是“Extrudo”,它由 Chris Stringer 主导,看起来和 iPod mini 有点像。它是用扁平的挤压铝管做出来的,这些铝材料经过阳极化处理后能够呈现不同的颜色。

十周年:苹果第一代iPhone诞生记

Extrudo CAD

苹果已经有生产线能够量产阳极氧化的 iPod 外壳。这就是这个方向设计的优势之一,还有就是乔纳森和他的团队也喜欢使用挤压铝。

另外一个就是“Sandwich”,它由 Richard Howarth 主导,主要使用塑料。Sandwich 设计使用塑料屏,为方形圆角。机身中点有金属带环绕,正面是居中的屏幕,屏幕正下方是菜单按键,屏幕正上方是扬声器槽。

乔纳森和他的团队更倾向于 Extrudo 的设计,把更多精力放在这个设计上。他们尝试沿着X轴和Y轴都有挤压的外壳,可是这种外壳的问题很快就突显出来。边缘太硬,只要设计师把手机放到耳边,脸会被这些边缘划痛。乔布斯特别讨厌这一点。

十周年:苹果第一代iPhone诞生记

“Extrudo” iPhone

为了软化这些硬边缘,设计师加了有利于天线信号传递的塑料端帽。因为 iPhone 会有三种天线:Wi-Fi、Bluetooth 和蜂窝。可是信号很难穿透金属,塑料端脑这时候就显得特别有用了。

十周年:苹果第一代iPhone诞生记

设计团队为了解决 Extrudo 的问题忙得焦头烂额,可工程测试发现,塑料端帽太小,Extrudo这个设计方向根本行不通。如果塑料端帽变大,Extrudo 干净的设计就全毁了。

十周年:苹果第一代iPhone诞生记

原型机机身背后都是“iPod"字样

“我们翻阅各种设计书籍,试图找出如何不因天线而破坏设计,如何让听筒不那么坚硬、尖锐等。” Satzger 说,“可是所有的解决方案看起来好像都是必须牺牲整体设计才能够换来舒适。”

Extrudo 还有一个问题也让乔布斯非常不高兴:金属边框会分散用户对屏幕的专注力。这个设计没有“从属于”屏幕——这是乔纳森的最初的目标之一。后来乔纳森说,乔布斯指出这个问题时,他尴尬极了。

苹果毙掉了 Extrudo,现在他们只剩下 Sandwich 了。

十周年:苹果第一代iPhone诞生记

Sandwich CAD

相比 Extrudo, Sandwich 设计还有几个优势,其中之一就是圆角设计不会弄疼耳朵。可是工程原型机很大很厚,乔纳森的团队需要给它减肥。

十周年:苹果第一代iPhone诞生记

Sandwich 原型机

他们想把各种各样的技术都运用到这款产品上,可当时这些技术还不够微型化,不适合用在像手机这么复杂的设备上。

十周年:苹果第一代iPhone诞生记

需要减肥的 Sandwich 原型机

Jony Phone

到 2006 年 2 月,设计团队又反复重新设计了好几次。乔纳森对团队的工作进度感到不满意。在某次头脑风暴会议上,他要求设计师 Shin Nishibori 根据索尼的风格来寻找设计灵感,尝试进行一番设计。然后他明确要求,不可以抄袭索尼,而是在这个过程中注入更多新鲜、有趣的东西。

十周年:苹果第一代iPhone诞生记

Shin Nishibori 进入苹果工作之前,在日本就已经是一个小有名气的年轻设计师。自 2001 年,Nishibori 在苹果工作设计的产品或多或少都会有索尼和日本的痕迹。乔布斯、索尼和其他苹果设计常常毫不掩饰他们对日本简单美学的钦佩之情。

2006 年 2 月和 3 月,Nishibori 设计制作出多台手机,它们都带有当时索尼产品的某些元素。Nishibori甚至会在背面加上索尼的logo,只有其中一个的logo比较例外,是 Jony 而不说 Sony。

后来在苹果和三星的世纪之战中, Nishibori 的其中一台“索尼”手机还被拿出来,以证苹果乔纳森的设计团队并不是自己开发了 iPhone,而是抄袭了其他公司的设计。但是苹果则成功地为自己辩护,称Sony/Jony设计只是在他们已经设计的设备上,使用和索尼风格相似的修饰。苹果律师指出,Nishibori 的设计是不对称,而在已经发布的iPhone中,苹果没有没有采用索尼式的按键和开关。

2006 年 3 月初,面临 P1 的开发迟迟没有进展的局面,Richard Howarth 开始消沉。将 P1 和 Nishibori 的索尼式设计进行对比之后,Howarth 对它的尺寸不满,也很想知道 Nishibori 是如何让设备变得更薄的。在给乔纳森的一封邮件中,他是这么写的:看过 Shi 设计的索尼式设备,他能够设计一个看起来要小很多的设备,而且设备整体形状看起来更好,更适合放在口袋里,更适合放在耳边接听电话。

“我还担心另外一个问题,如果我们在侧边切割音量键,那么挤压铝的创意就会大打折扣,而且好像形状也不对。我们要是想加入更多东西的话,它可能连形状都没了,这可就太糟糕了。”

十周年:苹果第一代iPhone诞生记十周年:苹果第一代iPhone诞生记

乔纳森的团队还尝试过曲面设计,这种设计看起来好像行得通。增加曲面,他们就可以将更多技术整合到机身中。苹果很多新产品里,比如 iPad 和 iMac 等就使用这种方法。

Satzger 记得一开始团队对使用两款异形玻璃来设计的想法非常感兴趣。他们制作的原型机中就有一款使用分离式屏幕,上层是屏幕,下层是基于软件的触控板,它能够根据功能变化,可以是拨号盘、也可以是键盘。问题是,制作曲面玻璃的难度也很高。

虽然在后来的开发中,Howarth 会使用 Extrudo 的设计来作为对比,不过工程测试已经证明了 Sandwich 式设计才是正确的方向。可是 Sandwich 设计的工程原型机的得到了一份不好的报告:这些原型机太大太厚。苹果终于明白,他们无法在一个满意的机身设计里整合他们想整合的技术,所以他们决定把 Sandwich 设计也毙掉。

“我们对天线知之甚少。我们对音频知之甚少。对于如何把这些技术都整合进去,我们也是知之甚少。”某苹果前高管如是说,“虽然可行,但是没有什么吸引力。”

重新设计

被逼进死胡同的乔布斯团队决定从头再来。这次他们想起来在开发初期就制作的一个机型,这个机型被淘汰是因为他们决定选择了 Sandwich 和 Extrudo。

十周年:苹果第一代iPhone诞生记

这个开局就被淘汰的机型看起来确实和后来发布上市的机型很像,屏幕正面就只有 Home 键。曲形背面与屏幕无缝贴合,像第一代 iPod。更重要的是,它有乔纳森所说的“无边泳池”的特点。不亮的时候,它看起来就是一整块漆黑的面板,亮着的时候,屏幕看起来好像是从里面显示出来的,非常神奇。

柳暗花明又一村的瞬间!

“我们发现了一些以前被忽视掉的东西。”Stringer 说,“这个机型我们以前在它身上也花了时间,还增加了一些细节,当时我们觉得它绝对是最好的选择。”他记得最终选择没有任何装饰点缀的 iPhone 设计时,他心里的石头落下了。“它是我们的设计中最漂亮的。”正面没有公司 logo 或产品名称。“我们的 iPod 开发经验告诉我们,如果你确实有一个非常漂亮的原创设计,你就不需要再做多余的事情了。它就代表着它自己,它会成为一种文化标志。”

十周年:苹果第一代iPhone诞生记

苹果团队有一个习惯:隔段时间会回头去看早期设计的作品,从这些作品上发现他们此前忽略的闪光点。乔纳森又在 iPhone 4 上重新启用 Sandwich 设计就是例子之一。

除了形式之外,苹果的团队也专注于多点触控的功能。当时大部分触控设备使用电阻屏。电阻屏可用塑料生产而成,Palm Pilots 和苹果 Newton 等支持触控笔的设备就使用这种屏幕。

乔纳森的设计团队也使用在 iPhone 上用电阻屏,可是效果并不理想。按压屏幕图形会扭曲,而且用户必须非常用力地按压,屏幕可能也会受不了。总之就是它可能对不起“触控屏”这样的称号。在设计师看来,触控屏应该是在用户触摸内容时可以马上传递信息的屏幕。

苹果转而研究电容屏。其实苹果早几年就在 iPod 滚轮、笔记本触控板中使用电容触控技术,Power Mac Cube 也有一个电容按钮。但是这项技术还没有被用到透明的屏幕之中。

问题之一就是没有电容屏供应链。当时没有厂商以工业规模来生产这种屏幕,但苹果在台湾找到一家小公司——TPK。这家公司利用创新的技术来生产 POS 电容屏幕,不过产量还很小。后来乔布斯决定和这家小公司合作,不管 TPK 能生产多少屏幕,屏幕全都买下来。因此TPL投资了1亿美元去迅速增加产量。后来第一代 iPhone 有 80% 的屏幕都来自 TPK,到 2013 年这家公司的业务已经迅速增长到30亿美元。

iPhone 屏幕:从塑料到玻璃

苹果运营小组解决了如何生产 iPhone 的问题,可是乔纳森设计人团队对屏幕材料的选择则表示质疑。

乔纳森及其团队想用塑料,原因主要是它防碎。虽然所有 iPhone 原型机都使用塑料屏幕,但是乔纳森和设计师们一点都不喜欢。

“以前的塑料屏幕有一种奇怪的弹力。”Satzger 说,“它是无光表面。如果是光滑的塑料,你会看到它的波形,真的是不堪入眼。”乔纳森让他们试试纹理塑料,可是效果也不好。后来他们决定大胆尝试玻璃,虽然玻璃真的很容易破碎,市面上也没有过使用这么大一块玻璃来当屏幕的电子消费者产品,但他们就决定干!

iPhone 屏幕到底是怎么从塑料变成玻璃的,设计小组里的人现在都有不同的记忆。也有人说虽然乔纳森的小组在探讨使用玻璃的可能性,但乔布斯才是让这个变化出现的关键。他用过一台iPhone原型机,天天和钥匙一起放在口袋里,机身上各种划痕,这一点简直要让他气疯了。

“我可不卖会有刮痕的产品。”乔布斯说,“我想要玻璃屏幕,我希望能在 6 个星期内看到它变得完美。”

苹果选择康宁超级玻璃

还有另外一个版本是这样的:乔纳森的小组花了 6 个月的时间,而不是 6 个星期。苹果的运营小组要找出可用的最坚硬的玻璃。最终他们找到了总部在纽约的玻璃制造商——康宁。

十周年:苹果第一代iPhone诞生记

60年代年康宁就生产出了几乎是坚不可摧的强化玻璃Chemcor。当时康宁公司在偶然创造出了微晶玻璃并大获成功之后,便启动了一个名为 Project Muscle 的大规模开发项目,旨在探索用于挡风玻璃更高强度的材料。经过大量实验,这种 Chemcor 玻璃的各项性能都比传统玻璃要好上不少。

或许是太过前沿价格高居不下,Chemcor 玻璃的市场反馈并不好。在缺乏销路的情况下,1971 年,康宁玻璃厂关闭了这个 Project Muscle 项目,Chemcor 玻璃随之被打入冷宫。然而,技术不会消失,它在等待一个时机爆发。

没有人想到,Chemcor 玻璃重见天日用了 34 年的时间。2005 年,当时摩托罗拉发布了 Razr V3 手机,这部手机成为玻璃显示屏替代高强度塑料的里程碑。受该手机的影响,康宁在 2006 年底成立了一个不大的团队,考虑重启 Chemcor 玻璃,探索在手机上应用的可能性。

Chemcor 玻璃的厚度达 4mm,如何让玻璃更薄是康宁首要攻克的难题。直到乔布斯的电话响起,康宁也没能取得显著的进展。要知道苹果当时要求的玻璃厚度是 1.3mm。理论上说,一款新产品从研发到量产需要数年时间,而苹果留给康宁的时间只有短短几个月。

几乎就是一夜之间,康宁全面重新调整他们的肯塔基州的生产流程,将旗下多个 LCD 工厂改成大猩猩玻璃生产工厂。2007 年 5 月,它康宁生产了数千码大猩猩玻璃。

乔纳森团队还是担心设备掉落玻璃破碎的问题。“机身玻璃和硬化钢差不多是紧挨着的。”Satzger 说,“如果你不小心弄掉手机,你要担心的不是地面和玻璃的碰撞,而是绕着玻璃的那一圈硬化钢会伤到玻璃。”

因此苹果决定在玻璃和钢化玻璃圈之间加橡胶垫片。可是加上垫片会出现缺口,设计师因为一个非常私人的原因,非常不喜欢这个缺口。Satzger 笑着说,“因为小组里的很多人都不剃胡子,每个人都蓄着胡子,把手机拿到眼前,那个缺口就要拉扯我们的胡子。”后来小组的人又着手解决这个缺口问题。“我们设计了几个和缺口大小相同的增量,直到胡子不再被这些缺口拉扯才算圆满解决问题。”

Macworld 召开在即

2006 年秋季的一个早上,乔布斯把 iPhone 项目的主要负责人聚到苹果的会议室中,讨论 iPhone 开发进度。Wired 的 Fred Vogelstein 说,当时就是一场宣布坏消息的恐怖场景。

“大家都看到了,到现在原型机还是一团糟。不是漏洞百出,而是根本用不了。电话常常掉线,电池没充满就停止充电,数据和应用常常崩溃、不可用。” 各种各样的问题好像多得都数不清了。反正会议的最后,乔布斯盯着房间里的 10 几个人说了:“我们到现在还没有个产品出来。”

那天乔布斯不像平常那样生气、发火,而是以看起来还挺平静的样子和与会人员开会。 Vogelstein 说曾有一名高管表示,“那是我在苹果公司所参加的会议里面,为数不多的感觉寒意逼人的一次会议。”

几个星期后 Macworld 就要举行了,iPhone 发布是其中最重要的一项,任何推迟都会导致严重的后果。“对于参与 iPhone 开发的人来说,那场会议后的 3 个月应该是职业生涯中最压抑的时候。”Vogelstein 写道,“走廊里不时会爆发一阵尖叫。工程师们拖着疲惫的身体结束了通宵的编码会议,补觉后又马不停蹄的工作。有个产品经理办公室的门摔的太重,门把都弯了,她被锁在办公室里,其他同事花了一个小时的时间才把她“解救”出来。

问题是对于苹果来说,开发手机接触到的一切都是新的,就没有一样是顺利的。触控屏是新的,加速计也是一样。在后来的原型机中,近距离传感器出现了问题,大部分用户是可以用,可如果用户是长头发,这个传感器就会乱了。

后来在某次商业会议上,乔纳森说道第一代 iPhone 开发时说:“因为我们觉得 iPhone 有一些根本性问题,我们没法解决,我们几乎搁置 iPhone 开发计划了。你得检测各种耳朵形状、下巴形状、肤色和发型……这些都是我们会考虑到的问题。”

不过就在 Macworld 举行前几个星期,终于有个原型机争气一点了,它可以正常运行,苹果可以向 AT&T 演示这台设备。2006 年 12 月,乔布斯飞到拉斯维加斯给 AT&T 的 CEO Stan Sigman 演示了这台原型机,Stan Sigman 后来说 iPhone“是我见过的最好的设备。”

iPhone 能够在 Macworld 亮相是苹果两年半时间紧锣密鼓的努力、学习和专注的成果。某苹果高管是这么总结:“一切就像战争。每一个人、每一件事情都是如此。在整个两年半的时间里,我们经历的一切就像一场战争。”

2007 年夏季 iPhone 上市,乔纳森和他的设计团队来到旧金山苹果旗舰零售店。“我们非常兴奋。”Stringer 说,“它引起了轰动。门外是黑压压的人群,我们想感受到那种热情,想看看那些人,看看拿到新产品时人们眼里发出的光芒。”零售店开门的时候还引起了小混乱,感觉就像狂欢节。

Stringer 沉浸在这种喜悦里。“我们非常非常自豪。我们辛辛苦苦工作。许许多多的人的自我牺牲终于得到了回报。那是美好的一天。”

2007 年 6 月 29 日 iPhone 上市

十周年:苹果第一代iPhone诞生记

很多人认为 iPod 的成功是苹果撞了大运,以后苹果不会有这么好的运气了。苹果进入手机市场之后,很多人预测 iPhone 不会成功。微软前 CEO 史蒂夫·鲍尔默说过它在市场将无立足之地。可 iPhone 从一开始就火遍全场,后来苹果又迅速更新产品,增加新功能和机型。

第一代 iPhone 在 2007 年中上市,到年底销量就达到 370 万。2008 年第一季度,iPhone 销量超过苹果整个 Mac 产品线,2008 年底 iPhone 销量是 Mac 季度销量的三倍。营收和利润都噌噌噌地往上涨。

2007 年 1 月在 Macworld 发布 iPhone 时,乔布斯邀请老友 Alan Kay 去看这场大秀。乔布斯和 Kay 相识于 Xerox Parc,后来 Kay 成为苹果员工,90 年代时在苹果 ATG 小组工作了 10 年。早在 1968 年,Alan Kay 就提出 Dynabook 设想,“它将是一款如同书籍般,既为可携式且具互动功能的多媒体个人式电脑。”

iPhone 上市那天乔布斯转向 Kay,不经意地问了一句,“Kay你有什么想法?是不是足够好到批评的程度了?”乔布斯这么问是因为 25 年前,Kay 认为一代 Macintosh 是“首款值得批评的电脑”。Kay 想了一下,举起手中 Moleskine 笔记本,“起码把屏幕做到 5X8 英寸的大小,到时候你就能够统治世界了。”

不久之后,我们就看到 iPad 降临。

欢迎关注威锋网官方微信:威锋网(weiphone_2007) 汇聚最新Apple动态,精选最热科技资讯。

推荐阅读:平板电脑选购指南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企业观点,与南昌在线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