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昌在线欢迎您!

南昌在线
南昌在线 > 财经 >HMS出海,华为给自己“油箱”上打的一块补丁

HMS出海,华为给自己“油箱”上打的一块补丁

2020-04-10 09:58:03
来源:互联网
阅读:-

明眼人都能看出来,几天前华为在巴塞罗那举办的那场发布会上,真正的主角并不是什么折叠屏旗舰、笔记本、平板这些硬件,而是华为在发布会上宣布的围绕HMS服务构建的生态战略。...

明眼人都能看出来,几天前华为在巴塞罗那举办的那场发布会上,真正的主角并不是什么折叠屏旗舰、笔记本、平板这些硬件,而是华为在发布会上宣布的围绕HMS服务构建的生态战略。


被谷歌击中的“油箱”


如何形容HMS对于华为的重要性呢?其实掌门人任正非用了一个很形象的比喻:

在一次内部讲话中他表示,面对美国的制裁,华为的CBG(消费者业务)身上有两个“弹孔”,虽然没击中“心脏”,但是击中了"油箱”,任正非说道:“补洞要快过油漏,生态构建不是一朝一夕的事情,我们做好“长征”的准备。”


这里的“油箱”指的就是华为在移动终端领域的生态建设。彼时的背景其实都很清楚,由于美国的制裁,谷歌取消了对于华为手机GMS服务的授权,华为手机的海外战略遭到了严重打击。后续华为不得不重新调整全球战略,海外市场大幅收缩。


从最终的效果来看,谷歌的这一发子弹,的确击中了华为的油箱。


在任正非的这次谈话后不久,华为在HDC.2019(华为开发者大会)上正式带来了华为移动服务(Huawei Mobile Services)。而前两天的发布会,其实就是其在海外市场的首次亮相。HMS的推出,其实就是华为给自己的“油箱”上打的一块补丁。

HMS出海,华为给自己“油箱”上打的一块补丁


谁都知道,华为HMS服务是对标谷歌GMS服务的产品,其依附于华为手机硬件终端及操作系统(目前主要是EMUI,未来还有鸿蒙OS),其主要参照对象是谷歌在Android操作系统上扩充的GMS服务。


从产品和功能层面而言,华为HMS服务有两个核心部分:HMS Core和AppGallery应用商店。


HMS出海,华为给自己“油箱”上打的一块补丁

HMS Core目前已经历多个版本迭代,目前已公开相关开发及功能文档的是2.0和4.0两个版本。早期的HMS Core 2.0版本仅实现了移动服务的雏形,包括推送服务、支付服务和游戏服务。

相比于早期版本,HMS Core 4.0版本进一步拓展了地图服务、广告服务、云空间服务等,使HMS Core服务的可用性获得大幅提升。

AppGallery应用商店就很好理解了,其实就是Google Play的海外替代版,作为Google Play不能使用后的应用获取、分发渠道存在。

除此之外,还有华为自家的应用矩阵,包括云服务、浏览器、智能助手、钱包、音乐、视频、主题、阅读器组成的华为移动应用阵容等等。这些应用的作用就是内容源和服务商的接入整合,做到尽可能的代替GMS中对应服务。

为什么HMS对标的GMS如此重要?


当然,这种替代并不是一句话的事情。


为什么谷歌的GMS服务对于海外用户如此重要?以至于其缺失就能直接关系到消费者的购机选择?


HMS出海,华为给自己“油箱”上打的一块补丁

谷歌GMS服务可分为功能与配套应用两个层面。其中功能是指GMS服务为移动终端配套打造的同步和推送两大业务,是手机类终端所必需的。


配套应用是指GMS服务所附带的谷歌系全家桶App,主要包括谷歌搜索(Google Search)、谷歌地图(Google Map)、谷歌云盘(Google Drive)、谷歌邮件(Gmail)、谷歌商店(Google Play)、谷歌视频(Youtube)、谷歌相册(Google Photos)、谷歌视频聊天(Google Duo)等。


很多人将谷歌GMS服务的不可替代性理解理解为配套应用的不可替代性,这话虽然不假,但也并不全面。


实际上,GMS的同步和推送服务,对于硬件设别厂商和应用、服务提供商来说更为重要。就比如推送服务,谷歌通过服务将“App-操作系统”、“App-设备”、“设备-设备”联系起来。建立一套标准、完善的信息推送机制。


这和国内App软件开发商所实现的推送来自App自有功能有本质区别,后者需要在系统后台持续加载应用,因而对手机的性能与续航都产生影响。

相比之下,GMS服务的推送功能在Android操作系统层面实现,避免很多问题。(关于这部分的内容,之前我们专门写过一篇文章《烦人的安卓推送有治了!「统一推送联盟」建立的背后》,大家可以点击详细了解。)


在过去的十多年时间内,免费开源的AOSP和商业化的GMS服务授权,构成了自己的强大生态体系。在这套体系下,用户被一种谷歌的应用和服务深度捆绑,同时软硬件厂商、服务提供商也要在谷歌的授权和规则下运行,形成了高度的用户粘性。


在这种深度的生态体系下,想要完成替换就必然面临推倒重来的开发成本以及高度的用户门槛。


谷歌停止GMS服务授权之后,华为手机就面临一系列的核心服务和功能的缺失,这对于国外的用户和开发者来说,是难以接受的。


所以在停止授权之后,华为在去年就拿出了一些“没有办法的办法”。比如号召用户自己手动安装GMS服务,甚至还在自家的零售店推出了安装谷歌GMS框架的服务。

HMS出海,华为给自己“油箱”上打的一块补丁


在24号的发布会上,余承东将自家的HMS生态和苹果的iOS、谷歌的GMS并列。这表明,HMS就是冲着全球第三大移动生态去的。

HMS的机会和挑战


HMS有这样的实力吗?至少我认为优势还是存在的:


HMS服务目前已经完成了服务、应用层面的初步生态构建。前面我提到,在经过几个版本的迭代之后,HMS无论是服务还是功能都具备足够的完善度,包含推送、支付这样的核心服务,同时也包括应用商店、云服务这样的。

虽然这些服务对于海外用户来说是一套全新的体系,但相关的服务其实是经过了中国大陆数以亿计的设备和用户检验过的,具备非常高的完善度和可靠性。


其次就是华为在云、AI领域拥有非常强的技术实力和应用经验。华为强大的云服务,是HMS的坚强后盾,以其为基础华为建立的一系列同步、推送及存储业务拥有非常扎实、深厚的实力。

同时从这次发布会就可以看出,华为在HMS服务中添加了大量AI相关产品,包括机器学习服务以及可能相关的分析服务和线上身份快速验证服务等。在这些AI技术的应用上,华为向来都敢于尝试和创新,麒麟处理器的NPU就是一个很好的例子。

HMS出海,华为给自己“油箱”上打的一块补丁

不要忘记,华为每年还拥有数亿体量的硬件设备出货量和用户规模。不仅仅是手机,华为的"1+8+N"战略在多终端进行布局,高市场份额的自有硬件终端将为华为推广HMS服务提供良好的用户基础。


事实上,还有一点被很多人忽略:海外市场并非是铁板一块,甚至谷歌自己对于华为也有一丝暧昧的情愫。


为什么华为这次要在欧洲推出HMS服务?你可以说,欧洲是华为在海外的重要市场,但不要忘了还有一层关系:欧盟与谷歌的多年来的恩怨纠葛,其实有利于HMS在欧洲市场的立足。


近些年相信你们经常会听到欧盟针对谷歌、微软、苹果这类巨头开出天价罚单的新闻。这背后,其实是欧盟出于维持市场平衡和保护欧洲本土企业的目的。其中,谷歌是所有美国科技公司中接受罚单额度最高的公司,且相关处罚与GMS服务高度相关。

HMS出海,华为给自己“油箱”上打的一块补丁


2018年,根据欧盟反垄断部门调查文件内容,欧盟认为谷歌通过GMS服务强制要求手机厂商搭载自身搜索引擎、浏览器等服务和产品,构成了垄断竞争。


欧盟向谷歌开出了高达43.4亿欧元的罚单。如不结束这一行为,谷歌将面临平均5%日营收的罚款。作为反制,谷歌公司决定对欧洲地区手机厂商搭载GMS收取40美元/台的OEM授权费用。

可以看出,欧盟市场和消费者对于谷歌的“霸道”也早有不满,HMS服务此时进入实际上也是扮演的“鲶鱼”的角色。

与此同时,作为一家商业公司谷歌天然没有与华为交恶的动机。所以在对于华为的限制上,谷歌的态度也比较暧昧,毕竟这意味着其放弃了一家每年拥有数亿出货量的品牌商。从商业角度来看,这对于谷歌自身也是损失。

而对于华为来说,做大做强HMS自然是最有利的结果,而这也并不意味着华为要与谷歌彻底“割袍断义”。目前来看,说HMS真正替代谷歌GMS还为时尚早,寻求与谷歌的关系修复和战略合作也是华为不能放弃的目标之一。

HMS出海,华为给自己“油箱”上打的一块补丁

“在过去的10年里,华为一直与谷歌保持合作,为用户带来优质的体验,构建更好的生态系统。我们一直是该生态系统的一员,始终致力于与谷歌及其他合作伙伴进行长期合作。除谷歌生态外,我们现在也推出了华为应用市场,充分利用5G等新技术,赋予开发者创造全新消费体验者的能力。”余承东在之前的发布会上释放了与谷歌继续寻求合作的诚意。

有意思的是,就在24号HMS服务推出之后。就有多个外媒报道表示,谷歌正在白宫申请寻求继续与华为展开合作。如果后续有转机,相信HMS生态的海外扩张之路会有一个新的局面。

推荐阅读:adobe是什么软件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企业观点,与南昌在线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