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昌在线欢迎您!

南昌在线
南昌在线 > 企业 >《锦衣之下》中男主与他父亲的历史原型是谁?父子俩谁更厉害?

《锦衣之下》中男主与他父亲的历史原型是谁?父子俩谁更厉害?

2019-12-31 14:03:23
来源:互联网
阅读:1

《锦衣之下》已经开播,锦衣卫再次进入观众的视野。剧中男主名为陆绎,是锦衣卫高级官员。其父名为陆廷,是锦衣卫指挥使。这父子俩是有真实的历史原型的。从时间来看,是嘉靖后期,执掌锦衣卫,并且姓陆,陆廷的历史...

《锦衣之下》已经开播,锦衣卫再次进入观众的视野。剧中男主名为陆绎,是锦衣卫高级官员。其父名为陆廷,是锦衣卫指挥使。这父子俩是有真实的历史原型的。从时间来看,是嘉靖后期,执掌锦衣卫,并且姓陆,陆廷的历史原型就是陆炳。作者并没有改变他的姓,只是改变了名字。而陆绎的历史原型就是陆绎,没错,作者并没有改变他的名字。

《锦衣之下》中男主与他父亲的历史原型是谁?父子俩谁更厉害?


步步高升

锦衣卫是皇帝的亲军,帮皇帝办事,很多私密的任务都由锦衣卫来办。执掌锦衣卫的人一定是深得皇帝信任的。陆炳就是这样一个人。为什么他受嘉靖的宠信?这还要得益于陆炳的母亲,陆炳的母亲是嘉靖的乳母,这关系可不一般。在古代,皇子,王子一般都会有乳母,并且关系都不错。嘉靖和陆炳可以说是喝同样的奶长大的。所以,嘉靖自然是比较信任这个“兄弟”的。

《锦衣之下》中男主与他父亲的历史原型是谁?父子俩谁更厉害?


陆炳自己也比较争气,中了武进士,毕竟祖上都是军籍,有这个家风传承。中了进士之后,陆炳担任锦衣卫副千户。父亲去世后,世袭成为指挥佥事,又晋升为指挥使。陆炳能高升,还多亏了他救了嘉靖。当时行宫失火,陆炳救了嘉靖,从此成为了锦衣卫官职最高的官员,执掌整个锦衣卫。之后陆炳继续立功,又得到升迁。陆炳的仕途可谓是一帆风顺。

《锦衣之下》中男主与他父亲的历史原型是谁?父子俩谁更厉害?


争权夺利

陆炳当了高官,仍然不知足,还是要扩大自己的力量。他与严嵩勾结,扳倒了夏言。将军仇鸾与严嵩不和,陆炳掌管锦衣卫,方便搜集仇鸾的罪证,陆炳又扳倒了仇鸾。要是你觉得陆炳与严嵩是一伙的,那就错了,陆炳与严嵩不过是暂时合作关系,其实陆炳也想把严嵩扳倒。不过陆炳有生之年并没有扳倒严嵩。在陆炳去世后,严嵩才被定罪。陆炳虽然做了很多坏事,但是嘉靖很信任他,一直给他升官,而没有详细查明。陆炳创造了一个记录,他是明朝唯一一位兼任了三公与三孤的人。加太子太保,又加少保,还兼任太子太傅。可以说,在陆炳生前,是十分风光的。但是到了隆庆朝,御史弹劾了陆炳,说明他的罪行,陆家被抄家。到了万历朝,张居正上疏陆炳还是救驾有功的,皇帝网开一面,让其子陆绎世袭锦衣卫佥事。

《锦衣之下》中男主与他父亲的历史原型是谁?父子俩谁更厉害?


坎坷世袭

剧中的男主其实是经历了磨难的,原本已经世袭了锦衣卫的官职,但是因为父亲陆炳生前犯下的错,他被削去官职,并且被关押。直到后来万历初年才被免罪,继续担任锦衣卫的官职。陆绎后也成为了锦衣卫都指挥使。不过历史上对陆绎的记载很少,远远不如他父亲陆炳。陆绎的权势和他父亲也没法比。一个是因为他父亲的前车之鉴,陆绎一定老实做人,另一个也是皇帝没有那么宠信锦衣卫了。关于锦衣卫不同时期的权势地位,打算单独写一篇文章介绍。

《锦衣之下》中男主与他父亲的历史原型是谁?父子俩谁更厉害?


文学加工

上文说过,历史上对陆绎的介绍很少,所以适合进行文学创作,因为大家都不知道他到底是什么样的人。不过,陆绎绝不是奸诈之人,一个是因为历史记载太少,身居锦衣卫高位,却很少有记载,说明他不弄权,不随便弹劾别人。另一个就是他父亲的原因。陆炳算不上是好人,只能说他是有能力的,可是不干好事。文学加工上将其改了名字,也是比较正确的,毕竟与真实人物不相符。


推荐阅读:叶紫网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企业观点,与南昌在线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热门图片
热门搜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