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昌在线欢迎您!

南昌在线
南昌在线 > 资讯 >《知否》:既已入穷巷,应及时掉头

《知否》:既已入穷巷,应及时掉头

2019-12-31 11:15:28
来源:互联网
阅读:1

最近又重新追了一遍《知否》,我真是越看越喜欢。这一剧中,场景都带着一种宋朝古香古色的画面感,最要紧的是,剧中人物的言语都略带着古风的气息。《知否》这一剧不同于以往的宫斗剧,它是以北宋官宦家庶女明兰的成...

最近又重新追了一遍《知否》,我真是越看越喜欢。这一剧中,场景都带着一种宋朝古香古色的画面感,最要紧的是,剧中人物的言语都略带着古风的气息。

《知否》这一剧不同于以往的宫斗剧,它是以北宋官宦家庶女明兰的成长、爱情和婚姻为主线,讲出了明兰从一介庶女成长为侯府主母的奋斗故事。

《知否》:既已入穷巷,应及时掉头

在这部剧中,我印象最深刻的场景便是:淑兰和离。盛淑兰是盛家长房嫡女,是明兰嫡亲堂姐,嫁的人是宥阳有名的秀才孙志高。看似不错,然而,却也是剧中一悲剧人物。孙志高少年得志,孙母便整日吹嘘自己儿子是宰相根苗,逢人便着自己儿子将来是宰相的命,实则是眼皮子浅的乡下老妇人。

此事就此揭过,真正令淑兰寒心的是,孙志高竟然要纳青楼女子为妾,淑兰不肯,称:祖上有训,不得与青楼女子同一屋檐,孙志高便动手打人。

《知否》:既已入穷巷,应及时掉头

此事并未结束,孙志高借着酒劲在盛长梧的婚礼宴席上大闹,以发泄心中不满。孙志高少年得志,心中不免自傲。吃着盛家的,穿着盛家的,花着盛家的,到头来却看不起盛家。

《知否》:既已入穷巷,应及时掉头


《知否》:既已入穷巷,应及时掉头

一争吵,盛家调和送来了两间铺子,心中贪恋钱财却整日把自己装得高洁。每天一句“有辱斯文”挂在嘴边,好显摆出自己的与众不同。

《知否》:既已入穷巷,应及时掉头

好在明兰深思熟虑,想办法收了盛家的铺子,断了孙家的钱财;又用计拿回青楼女子的籍契,盛家以契籍告到汴京学政,孙家这回才怕,乖乖拿着盛家的一半嫁妆,在和离书上签字。

《知否》:既已入穷巷,应及时掉头

短短两集,我看得特别激动,更是佩服淑兰的勇气。在那个时代,和离、休妻会影响家族未出嫁女孩的命运,淑兰很有勇气和时代的束缚说不,盛家虽说是商人,然则教养却不输于侯门世家。

在这段婚姻中,盛淑兰在和离和继续中纠结,既要尽孝,又不能违背夫君。我觉得淑兰想要结束这段痛苦的婚姻,但是难以违背社会的风言风语,又不能拖累家人,所以她一直在耗着。

明兰说出的那些话,正中淑兰众人心中的想法。于是,和离似乎已经板上钉钉。然则,遇到一些个好色忘义之人,多少还是要费点时间。好在最后,淑兰还是脱离了苦海。而明兰以情感人,用着与时代相悖的方法来解决,看似蠢笨,实则大智若愚。

明兰告诉淑兰:既然错了,就掉头,不回头,不让自己悔之已晚。明兰劝说淑兰的同时,也在借这事劝说自己。这也是为什么后来小公爷重新求娶明兰,明兰拒绝的理由。


推荐阅读:叶紫网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企业观点,与南昌在线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热门图片
热门搜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