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主页 > 南昌在线 > 新闻 >  正文
投稿

川酒全国行,共商川酒国际化之路

2019-10-23 17:00:08 来源:未知

公元前139年,张骞携一百多名随从从长安出发,日夜兼程,向西而行。

两度出使西域、历时20年,张骞踏出的这丝路上,具有冒险精神的商人往来不绝,极大地推动了中原与西域之间的物质文化交流。

2019年,川酒全国行将首站落在西安,并召开“把握一带一路新机遇 推动川酒高质量发展”主题论坛。与会专家围绕“一带一路”机遇下的中国白酒行业高质量发展进行演讲。

同期举办的“机遇、挑战并存,川酒如何借助‘一带一路’实现国际化”圆桌对话上,与会大咖还将聚焦川酒,共商川酒国际化之路。

从古丝绸之路到一带一路,从长安到西安,白酒的身影始终未曾消失。来自中国的美酒,一路香醉沿途各国人民的味蕾,时至今日,风采依然。

上千年前的剑南春“国际化”

当前,以名酒为代表的中国白酒,正致力于将“中国酿造”推向世界。作为中国文化中标志性的符号,中国白酒正积极、主动加入国际化竞争格局。

其实,在汉武帝时期,当葡萄酒通过古丝绸之路进入华夏,又在唐太宗时期因丝绸之路而繁荣时,白酒亦通过这条古丝绸之路,走出了国门。戈壁上长长的驼队,不止载着丝绸,也载着中国白酒,葡萄酒与蒸馏酒一直互通有无。

史料记载,当时,出现在古丝绸之路上的中国白酒至少有十余种,在西域酒文化博物馆中,陈列着历朝历代样式的金银酒具、牛皮酒囊、铜制酒杯,描绘了古人在丝绸之路上开起酒肆,杯酒慰风尘的场景。

剑南春就是其中的经典代表。

在唐代,绵竹属剑南道,唐宪宗后期,李唐王朝的中书舍人李肇,在撰写《唐国史补》的时候,就把“剑南之烧春”列入当时天下名酒之列。根据正史记载,唐大历十四年(公元779年),皇帝李适曾经郑重其事地面谕朝臣,要他们把剑南烧春是否上贡的问题,当作一桩国家大事来讨论。

2003年,剑南春全球化的步伐进一步加快,美国前总统克林顿曾亲临剑南春总部,为“剑南春拓展全球启动仪式”揭幕。至今16年里,剑南春通过演出歌舞剧、植入好莱坞大片、登陆纽约时代广场、亮相国际食品博览会等等动作,一直深耕其国际化战略,开拓国际市场。

从唐时至今,剑南春的“国际化”基因,已经从萌芽进入茁壮生长的阶段。而西安,便是其国际化历史的重要见证者。

借力“一带一路”,川酒如何排兵布阵?

站在新时期西部开放的前沿,西安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在科学、教育、文化、卫生等多领域有着广泛合作。从这里始发的中欧班列“长安号”,已将越来越多的中国制造送往世界,其中就包括“中国酿造”。

而借助此次川酒全国行的契机,川酒“六朵金花”“十朵小金花”再次齐聚,共赴西安。

“一带一路”倡议提出六年以来,中国白酒的国际化进程已经取得了实质性的进展。五粮液在“一带一路”沿线多国开展文化与经贸交流活动,发起成立“一带一路”国际名酒企业联盟;泸州老窖已在“一带一路”沿线多个国家和地区部署了经销商,还在欧洲设立了直营公司。

2017年8月,剑南春发布了与财新传媒联合打造的《剑南春一带一路指数(Jiannanchun Beltand Road Index)》,标志着剑南春进一步参与一带一路建设,加快白酒国际化步伐,2017年也成为了剑南春国际化市场发展中极为重要的一年。

目前,中国白酒在国际市场上占有率不到1%,但随着“一带一路”倡议影响力持续扩大,中国白酒国际化的舞台,已不仅仅局限于国际酒类大赛,在越来越多的国际市场上,都可以看到中国白酒的身影。中国白酒国际化的模式和路径,也都在不断优化升级。

上千年前,剑南春踏上国际化的漫漫征程;而今的川酒全国行西安站,剑南春与川酒一道“梦回大唐”,将“一带一路”作为川酒此次推广活动的重要主题,则是希望在新形势下,为川酒国际化再添新动力,助推川酒振兴和高质量发展。

借力“一带一路”倡议,川酒将如何谋局国际化新道路?8月9日,答案即将揭晓。


(正文已结束)

免责声明及提醒:此文内容为本网所转载企业宣传资讯,该相关信息仅为宣传及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不代表本网站观点,文章真实性请浏览者慎重核实!任何投资加盟均有风险,提醒广大民众投资需谨慎!

责任编辑:a859385809
TAG展示
网站简介 - 联系我们 - 营销服务 - 本站历程 - 版权声明 - 网站地图
Copyright.2002-2015 南昌在线版权所有 本网拒绝一切非法行为 欢迎监督举报 如有错误信息 欢迎纠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