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主页 > 南昌在线 > 新闻 >  正文
投稿

深圳文交所系列研讨之一区块链技术在文化艺术版权领域的应用实践概况与总结

2019-08-22 10:01:03 来源:今日商讯www.prtoday.cn

      引 文

      开展市场准入和监管体制机制改革试点,建立更具弹性的审慎包容监管制度,积极发展智能经济、健康产业等新产业新业态,打造数字经济创新发展试验区。提高金融服务实体经济能力,研究完善创业板发行上市、再融资和并购重组制度,创造条件推动注册制改革。支持在深圳开展数字货币研究与移动支付等创新应用。促进与港澳金融市场互联互通和金融(基金)产品互认。在推进人民币国际化上先行先试,探索创新跨境金融监管。

      加强社会信用体系建设,率先构建统一的社会信用平台。加快建设智慧城市,支持深圳建设粤港澳大湾区大数据中心。探索完善数据产权和隐私保护机制,强化网络信息安全保障。

      发展更具竞争力的文化产业和旅游业。支持深圳大力发展数字文化产业和创意文化产业,加强粤港澳数字创意产业合作。

      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构建高水平的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和现代文化产业体系,成为新时代举旗帜、聚民心、育新人、兴文化、展形象的引领者。 

——摘自《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支持深圳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的意见》

      党和国家作出兴办经济特区重大战略部署以来,深圳经济特区作为我国改革开放的重要窗口,坚持高举新时代改革开放旗帜,努力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各项事业取得显著成绩。在中央各部委和深圳市委市政府的关心和支持下,成立已近十年的国家级文化产权交易所——深圳文化产权交易所,紧随深圳经济特区的发展步伐,不忘初心、在高起点、高层次、高目标上坚持深化改革,自2016 年以来步入了崭新的发展阶段,经过三年的实践和探索,深圳文交所率先形成了以“中国文化产权登记备案平台”为核心,以文化金融业务和艺术金融业务为主要内容的总体业务框架和模型,成为全国唯一的服务于粤港澳大湾区及全国文化产业的、全资国有的国家级文化产权要素交易和投融资综合服务平台。 

      深圳文交所是国家财政部授权的中央文化企业国有产权指定进场交易平台;是国家发改委、文化和旅游部委托的文化和旅游产业专项债券及投资基金融资对接交流活动的承办方;与国家战略性新兴产业专家咨询委员会秘书处联合发起成立数字创意创新发展中心(文化艺术品版权区块链应用基地);参与筹建深圳市区域股权市场,是深圳市前海股权交易中心的股东之一;同时参与筹组深圳市公共资源交易平台。2017年12月,深圳市委宣传部批准成立深圳市文化金融服务中心,与深圳文交所合署办公。

      深圳文交所基于区块链技术在文化艺术版权领域应用的探索与实践

      当前,各行业都在关注并尝试区块链技术,行业对于区块链技术的盲目热情已逐渐消退,取而代之的是务实的态度。相关数据显示,2018年全球有三分之二的政府对区块链产生浓厚的兴趣,十分之一的政府已开始进行尝试,区块链技术本身的重要性已逐渐减弱,而重点放在了各领域的实际应用结果上。

深圳文交所数字创意创新发展中心(文化艺术品版权区块链应用基地)

      2018年9月,在国家信息中心信息化和产业发展部指导下,深圳文交所与国家战略性新兴产业专家咨询委员会秘书处联合发起成立了数字创意创新发展中心(文化艺术品版权区块链应用基地),同期,大数据系统计算技术国家工程实验室联合深圳文交所共同设立“大数据国家工程实验室深圳文交所区块链应用中心”。通过提供应用场景及文化艺术品版权的资产锚定、实物交割等一系列设计,加快推进区块链、大数据、人工智能等技术研发应用和推广,倾力打造包含文化及艺术品版权的溯源上链智能合约、确权流转交易平台。

      区块链应用领域在我国依然存在着瑕疵,任何科技领域的研发,对底层技术缺乏了解,在上层应用开发中普遍会遇到阻碍,而区块链技术的底层数据库技术很多源自西方,故此我国在相关实际效能落地方面与国外还有较大差距。

文化产业+区块链技术应用创新论坛

      为进一步将区块链技术真正服务于文化艺术品版权领域,深圳文交所基于近十年的文化产业+金融市场的探索经验,于2018年11月推出了基于区块链技术的文化产业新型交易应用场景“文版通”平台,文版通平台是深圳艺术金融板块的加速实现艺术品流通和流转的交易平台。借助区块链技术,以底层资产为核心方式,为艺术品锚定可标准化、可交割和可流通的比价物,进一步促使文化艺术品的金融转化,提高艺术品资产交易的流动性。其运用了区块链技术记录文化资产的确权、确价、确真、确信等信息,通过区块链智能合约技术实现文化资产的信息全节点存储,确保文化资产的流转有序、不可逆、不可篡改,解决文化产业市场融资难、销售难的问题,为创造新的文化消费模式而赋能,解决文化资产存在的征信难的困境,为文化产业市场经济发展提供新的驱动力。目前,文版通以成型的生态体系和落地业务,正有效服务于全国文化产业市场、并助推整体行业的发展升级。

      “艺玉紫砂-紫砂泥(ARTYPT)”产品系“文版通”平台首批试点场景之一。平台利用区块链技术以及线上转让及拍卖平台为我国紫砂壶艺术品的稀有原材料紫砂泥及其生态量身打造产业流转应用场景,产品以紫砂壶艺术品产业所需的重要原材料紫砂泥作为拍卖标的,为紫砂泥市场规避暗箱操作、价格黑幕,从而提供一个具备确权、确真、确价、确信功能的公开、公平、公正的交易平台。紫砂泥供应商可以在该场景中进行公开拍卖,紫砂壶艺术品制作者可在多场拍卖中比对价格购买合适的原料进行二次加工创作,投资人拍得紫砂泥并提货之后,还可以直接兑换大师制作的紫砂壶艺术品。艺玉紫砂-紫砂泥(ARTYPT)的发行旨在为紫砂壶艺术品产业生态链提供一个完整的、良性的应用场景。

国家级工艺美术大师徐汉棠教市民鉴赏紫砂壶

      大数据系统计算机技术国家工程实验室、区块链研究中心常务副主任张胜利表示:“文版通运用区块链技术打造文化产业新业态赋能实体经济,是区块链技术落地应用的重要方向。”

      深圳文交所一直积极响应总书记提出的“要加快发展并健全现代文化产业体系和市场体系,培育新型文化业态”的号召。在“文版通”应用平台稳步推进的基础上,为进一步加速和验证区块链技术在深圳文交所区块链基地的落地实践,深圳文交所一直坚持先行先试、创新探索与实践。先后成立了区块链基地专家组、文版通应用课题研究小组等学术团体,联合行业各界精英人士共同交流和研究区块链技术应用实验,并不断邀请志同道合之士参与到应用场景的落地实践项目中来。

      今年7月初,深圳文交所邀请国家发改委智慧城市规划设计研究院领导一行到深圳文交所进行深度调研与合作交流,双方共同启动了“区块链技术在文化艺术品版权流转交易应用研究——文版通应用模式的课题”的合作日程,初步探讨区块链技术在文化艺术领域的应用场景搭建。希望通过双方共同努力,为区块链技术在文化艺术品领域的进一步发展,提供可行路径和方案,同时为新技术法规约束的出台提供理论支持和实践研究。

      今年8月初,深圳文交所率先在深圳市场开展了“区块链技术赋能实体经济交流会“系列交流活动,助推区块链技术在市场上应用落地的作用并初步取得了一定的行业示范效应。作为深圳文交所区块链基地一级服务方的某公司总裁曹总在活动上表示“把握区块链技术赋能文旅经济和创新文化消费及投资的历史性新机遇,积极参与到区块链应用基地落地实践,共图文化经济大发展,也是我们一直坚持的目标和向往。”

      今年11月,深圳文交所将在全国开展 “区块链技术在文化艺术版权领域的应用研讨会”系列活动。届时,研讨会将以文化艺术版权领域为研究对象,联合与诚邀泛文化行业中志同道合的区块链技术专家、经济专家、金融领域、文化实体企业代表等精英人士,对区块链技术应用进行深入的研究探索和实践交流,希望通过对区块链应用案例的研究,以及对平台中的项目和应用场景的落地进行深度剖析,交流和分享实操经验和成功案例等方式,助力落实区块链技术在文化产业及其他行业市场的有效赋能和市场借鉴作用,解决一些产业升级过程中的实际问题与挑战,进而加速各行业市场经济的优化升级。数字经济学家、中国移动通信联合会区块链应用联盟秘书长陈晓华称:“深圳文交所文化资产上链系统文版通,是区块链领域商业模式创新典范,具有一定行业代表性。”这是当前区块链行业专家对文版通运用区块链技术打造的文化艺术版权应用场景的极大肯定。

 

      作为深圳辐射全国的文化产业发展重要抓手,深圳文交所任重道远

      在国家“坚定文化自信、推动文化大繁荣、大发展”的重要发展战略的大背景下,深圳文交所将坚持不懈、继往开来,持续发挥平台优势,以“文化+金融”先行先试为己任,担负起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文化产业标杆平台的重任,不断开拓文化产业区块链商业应用生态场景,团结全国行业专家、文化实体企业等志同道合之士,搭建一个可持续发展的文化产业健康生态系统,进一步培育、促进新型的文化消费新业态市场的成型,为深圳建设示范区、打造数字经济创新发展的先锋官与引领者、为中国文化产业大发展做出应有的贡献。

(正文已结束)

免责声明及提醒:此文内容为本网所转载企业宣传资讯,该相关信息仅为宣传及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不代表本网站观点,文章真实性请浏览者慎重核实!任何投资加盟均有风险,提醒广大民众投资需谨慎!

责任编辑:雪豹
TAG展示
网站简介 - 联系我们 - 营销服务 - 本站历程 - 版权声明 - 网站地图
Copyright.2002-2015 南昌在线版权所有 本网拒绝一切非法行为 欢迎监督举报 如有错误信息 欢迎纠正